跳到主要內容

關於本系

本系為全國大專院校首創的結合了『主動式防災』與『被動式防災』的『建築物公共安全』與『消防』之『公共安全及消防系』,於106學年度獲准招收日間部四技及進修部四技、二技、學士後二技各一個班。

發展定位:

本系隸屬本校「環境永續學院」,即依循「環境永續學院」「防災與安全衛生管理」之教育主軸,本系之發展定位在:「消防安全工程與規劃」、「建築物公共安全檢查與防護規劃」、「產業防災及 緊急應變管理」三個方向,並包含以下目標:

1.結合公共安全及消防專業,使建物安全與消防緊密相扣。

2.培育優質的消防、建築物公共安全、升降設備安全檢查、建築物室內裝修工程管理等專業人才。

3.推動消防安全設備檢修申報制度業務回歸消防專業人員,落實消防設備人才正規教育。

4.協助學生取得實務經驗及專業證照,強化職場就業競爭力,順利與產業接軌。

5.推動建築物公共安全檢查人員證照制度,暢通專業人才培育流向。

教育目標:

  1. 消防安全技術領域: 培育具有從事消防安全設備『設計』、『監造』、『裝置』、『檢修』實務技術之人才。
  2. 建築物公共安全檢查技術領域: 培育具有從事『建築物設備安全』、『防火避難設施』設計、檢修實務技術之人才。

培育策略:

本系規劃藉由『菁英教育』、『學生畢業門檻』(包含實務實習、專業證照)等的方案實施,期能達到『一人一照』的目標,預期學習得到的專業能力分別敘述如下:

  1. 專業證照:配合課程規劃,每學期至少開設一次考照輔導班,輔導同學考取專業證照,如消防設備士、消防警察人員特考、升降機(電梯)裝修乙級技術士、建築物室內裝修工程管理技術士證照等,學生於畢業前必須至少取得一張乙級證照或通過國家考試,輔導機制如下:大四下仍未通過專業證照考試,須參加本系舉辦之「專業職能檢定」考試。
  2. 實習經驗:規劃三年級升四年級暑假160小時之實務實習,可訓練學生擴展個人興趣,發展不同之學習方向、職涯強度與就業機會。
  3. 跨領域學習:以『公共安全及消防系』專業為基礎與本校職安系、環工系與應用空間資訊系共同規劃課程,充分利用校內資源及參與校外相關技藝活動,強化學生服務創意與觀摩學習及文化薰陶機會,將使得學生獲得多元領域學習機會。

 

因應國內公共安全及消防人力之需求,本校於106年成立公共安全及消防學程」,為國內第一個結合公共安全」及消防」兩大領域的科系。這幾年經過學程全體老師的努力及學校的支持,優秀師資持續增加,專業設備繼續充實,教學品質也愈來愈好。由於辦學績效深獲教育部肯定,本學程獲准於110年8月1日改為「公共安全及消防系」,繼續培育優質的相關人才。

近年來政府及國人對公共安全及消防安全議題愈來愈重視,國人的防災意識不斷提升,但國內相關人才仍然相當缺乏。歡迎有志從事公共安全及消防相關工作的同學加入我們的大家庭,一起努力為民眾的生命財產把關。

 

系主任 

logo

 

照片

姓名

職稱

任期時間

王正誠.1

王正誠

副教授

112/08/01~迄今

蔡百豐.1

蔡百豐

副教授

111/09/01~112/07/31

高老師.1

高清雲

副教授

109/10/01~111/08/31

黃小林.1

黃小林

教授

109/02/01~109/09/30

蔡百豐.1

蔡百豐

副教授

106/08/01~109/01/31

本系專任專業師資包括特聘教授2位、教授1位、副教授4位、助理教授2位、講師1位,並延聘業界具有相關學術或實務專長之兼任專業師資數名。

URL QRcode

版權所有 © 嘉南藥理大學 

地址:71710 台南市仁德區二仁路一段60號  嘉南藥理大學 公共安全及消防系

電話:06-2664911 轉 6900